头条新闻

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十大进展

日期:2024-03-28

|  来源:【字号:

    为充分展示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进展及应用成效,中国科学院网信办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院网信工作十大进展”评选工作。经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中国科技网国际链路升级至100G”等十项工作入选。


进展:中国科技网国际链路升级至100G,高质量支撑全球科研合作
完成单位: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2023年7月,中国科技网开通了北京至香港、香港至新加坡的100G专线,并与欧洲科研网GÉANT实现直连。这标志着我国首条跨洲际中欧100G科研专线正式建成,为我院开展重大国际科技合作、支撑大科学研究数据高速传输开拓了全球化新布局。


进展: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方法体系,推动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研究

完成单位: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沈阳生态所依托院野外站重点科技基础设施——科尔塔群,融合物联网、近地面遥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数据获取、自动传输、智能分析和管理决策的全链条信息化平台,该系统探索了森林生态结构监测和碳汇计量的新科研范式。


进展建设国际高能物理网格计算平台一级站点,助力我国高能物理研究

完成单位:高能物理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大学

高能所联合多家单位,设计建设国际高能物理网格计算平台一级站点,成为国际高能物理核心数据中心,为数千名国内外物理学家国际合作提供优质科研信息化服务。2023年,该平台贡献国际算力约3500万机时,国际数据吞吐量近10PB


进展建成子午工程二期综合信息系统,提升我国空间环境研究能力

完成单位: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空间中心牵头建成子午工程二期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了93个观测站点、280台监测设备观测数据与状态信息的快速流转,开展了多种类空间天气数据融合挖掘研究。2023年,该系统共支撑7次重大航天活动的空间天气保障服务,引领了网络化大科学装置的科研组织模式。


进展:建设院网络安全服务平台,实现网络安全事件全院协同联动

完成单位: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网络中心自主研发部署的网络安全服务平台,融合了院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实现了网络安全事件的实时发现、高效传递、协同共享以及统一处理与监管,大幅提升了院、分院、研究所间网络安全协同联动能力和处理效率。


进展:建立灾害应急响应数据工程平台,支撑国内外灾后及时响应处置

完成单位: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西北研究院构建了多源数据融合共享、多灾种监测、多部门联动的灾害应急响应数据工程体系及双语服务平台。截至 2023 年,该平台已经为全球31次自然灾害提供了应急服务,平台访问量达100万人次,数据下载量约4PB


进展整合构建权威非编码RNA数据体系,塑造国际影响力

完成单位:生物物理研究所

生物物理所对深耕近二十年的一系列非编码 RNA相关国际权威数据资源进行了系统性的更新和整合,构建了权威非编码RNA数据体系,注释信息超3亿条,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该数据库领域内的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



进展:建成基于新一代ARP的数字植物园,实现园区“一张图”管理

完成单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版纳植物园基于新一代ARP自主研发的数字植物园系统,实现了园区边界、道路、管网、水体、建筑、专类园和活植物“一张图”管理,有效支撑植物园的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事业,为我国植物园体系信息化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进展建设理论-实验-数据一体化智能研发系统赋能工业催化剂高效开发

完成单位: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合成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煤化所建设了理论-实验-数据一体化的工业催化剂智能研发系统,贯通了催化剂理论预测、高通量制备与评价、数据智能挖掘等技术单元,研发了煤制油过程低碳化的铁基催化剂,实现了CO2减排5%-7%,引领了工业催化剂体系的创新研发模式。


进展:建成院经济运行服务平台,支撑全院经济资源配置与决策

完成单位: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由条财局牵头,网络中心建设开发院经济运行服务平台,通过数字手段对研究所经济资源主责主业关联度、发展规划资金保障可行性研判等方面进行分析预警,为全院经济资源管理与配置提供决策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