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动态

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工作进展汇报暨“服务科研范式变革的化学化工科学数据建设与应用”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日期:2024-02-18

|  来源:【字号:

2024年1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工作进展汇报暨“服务科研范式变革的化学化工科学数据建设与应用”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网信办主任卢方军,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同济大学徐祖信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胡良霖,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春山,以及20余位行业内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曹宏斌研究员作了主旨报告,介绍了2022-2023年工作进展以及领域数智驱动科研新范式的探索。北京理工大学曲申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钟士发研究员受邀作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团队在数智驱动科研范式用于城镇污水减排策略研究与污染物性质预测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化学化工科学数据中心的未来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表达了对中心的支持和期望。


会议最后,卢方军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加强科技基本能力建设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的工作方向。设立和建设能够集中管理、整合、挖掘、分析和共享科学数据的平台非常重要。他强调,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需要一个持久、体系化的过程,希望数据中心通过加强国际和国内合作,进一步提高数据库的质量和产出。


此次研讨会汇聚了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中心未来发展的重要意见,对中心进一步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具有深远的影响。未来,中心将积极听取领导与专家的建议,拓宽发展思路,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核心任务,提升服务能力,深化数智驱动科研范式探索,为新材料研发、行业减污降碳和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