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动态

中国科技网发起的亚洲首个弹性骨干网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日期:2023-09-06

|  来源:【字号:

8月22日,在亚太先进网络联盟第56届会议(APAN56)开幕式上,亚洲首个弹性骨干网EARBN(East Asia Resilience Backbone Network)举行了六方合作签约仪式。EARBN由中国科技网发起,联合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具备100G资源的国家和地区级科研网络共同建设。

现场签约代表合影

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管理的中国科技网CSTNet、日本NICT运行管理的JGN、日本NII运行管理的SINET、新加坡国家科教网SingaREN、韩国国家级科研网络KISTI和中国香港JUCC运行管理的HARNET等六方共同参与的EARBN合作实现了亚洲区100G科研资源链路的自动互备,中国科技网作为发起方同时负责技术方案的制定和协调落实,目前该保护系统已完成部署测试并已投入运行。

东亚弹性骨干网络图

EARBN的成功合作不仅能促进区域内科研基础设施、科学数据中心、科研机构等科技要素的高速互联,大幅提升亚洲区域内的科研数据交换能力,更有利于发挥亚洲在全球科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和贡献全球科技合作。

以中欧首条100G科研直连链路合作为契机,中国科技网发起并牵头协调部署的EARBN在贡献全球科技合作的同时,将更好地支持我国参与的ITER、SKA、WLCG、SDG等大科学合作计划,更好地发挥信息化基础设施在数据和AI支撑的第四科研范式背景下的核心作用,为解决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科学挑战和科研探索做出切实的支持和贡献。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供稿

附件: